依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[1],本年度剛於3月14日在泰國曼谷結束的第十六屆華盛頓公約(全名為《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》,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,簡稱Cites)會議(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,CoP),決議中要求對嚴重違反該公約中象牙貿易的八個國家,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降低象牙貿易量,否則將要接受到國際制裁。

根據該公約所監控的地區進行調查,發現於2011年就有1萬7千頭象隻死於非法入侵者手下。因此在本屆最後會議的議程中,與會代表通過決議,針對嚴重違反公約中象牙貿易的八國,要求其對降低象牙貿易之行動,定出更明確的目標。這八國包括主要的供應國:肯亞、坦尚尼亞及烏干達;主要的消費國:中國及泰國;另外也包括主要的象牙轉手國:馬來西亞、越南與菲律賓。

pal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為避免非法砍伐之木材流入市場,並阻止全球森林生態遭受破壞,歐盟於本月三日施行歐盟木材規章(EU Timber Regulation,EUTR), 嚴格規範木材及木製品須保留木材來源地記錄,並要求木材產品引入歐盟市場,必須透過「盡職調查機制」(Due Diligence System),確保販售木材為合法。

依國際刑警組織估計,非法木材佔全球木材市場高達30%,每年價值超過150億歐元,歐盟即佔了世界主要木材消費之35%。歐盟木材規章之設置目的,即消除全球木材市場之非法砍伐,並避免因森林濫伐為全球經濟、環境與社會之負面影響。

pal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面對全球人口將於2050年突破90億大關,以及全球耕地面積減少、氣候變遷等問題,全球糧食作物必然出現短缺危機。中央研究院院士余淑美表示,基因工程改良作物為當前解決之道,民眾不需對基因改造作物在食品安全及環境上感到憂慮。政府應放寬基因工程研究限制,增加生物科技產業競爭力。

      中央研究院於26日晚間舉辦知識饗宴講座,邀請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院士演講「世界糧食安全與危機:何從?何去?」,為近年來全球糧食危機議題指引一條可行方向。

pal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時間在地質學研究上,往往是以千年、萬年甚至是百年萬的尺度來討論。例如恐龍滅絕的時間是在六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與第三紀交界;上次最大冰期是在距今兩萬年前。乍聽之下,這些時間總讓人覺得太過遙遠以致無感,多了十萬年、百萬年又有何妨。然而換個角度,想想為何偵探卡通裡常強調「不在場證明」,即是每件事的發生,人事時地物都須明確;倘若每個人的不在場證明都造假,時間順序錯亂,偵探們腦海中描繪的故事與現實大相逕庭,案情似乎無水落石出的一天!地質學也是如此。地球的歷史在地質學的研究中,都是重要的課題,除了空間必須精確畫定外,地質事件的年代也必須以各種分析手段來決定。又因各個地質事件相互影響,地質年代的正確與否,牽動著更大尺度的區域地質歷史闡述。然而僅僅得到年代資料,也未必能針對地質事件有正確解釋。年代必須與地質事件能相互對應,才可顯出該年代的重要性。

 

paleo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